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海宁市司法局深入打造“紫薇说法”学习教育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13

海宁市司法局“紫薇说法”讲堂自开办以来,围绕“以讲促学,学而会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从普通学员纷纷“变身”讲师上台授课,目前已开办70多场次,成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学习的平台、风采展示的“舞台”、观点碰撞的“擂台”,以及打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的一个重要载体。

一是侧重知识“输入”与“输出”相结合。“紫薇说法”讲堂实行课题申报制,要求每位局领导和各党支部、科室(所)每年申报课题不少于1个,形式上既有线下集中授课的模式,也有主持人采访“嘉宾”的沙龙模式和分组辩论模式,还有线上“微课堂”直播模式。在每次讲堂结束时,还鼓励大家进行心得分享、内容提问、课程点评等,让学员们从被动的知识输入,转为更加主动的知识输出。

二是课题突出“讲政治”和“讲法治”。“紫薇说法”讲堂在课程设置上既讲政治,突出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是要求每名学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讲法治,让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在每次学和讲中精益求精;同时,还注重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体现对干部的关心关爱,比如今年就开设了“办公室绿植培养”“心理健康知识”“如何帮孩子养成好习惯”等相关课程。课题内容基本按照政治类、法治类、其他类的5:3:2的比例进行筛选和设置。

三是“讲师”与“学员”之间有效互动。“紫薇说法”讲堂强调“讲师”与“学员”之间的良性互动,打破了传统课堂讲课者负责讲课,听课者负责听的单向灌输模式。如果是线上授课,还可以穿插表情、图片等,形式更加活泼。在互动环节,听课者可以提出疑问,进行补充,讲课者给予回应。这对授课的“讲师”和听课的“学员”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倒逼全体党员干部提前做好功课,课堂全神贯注,进一步提高了集中学习的效率。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