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海宁市司法局突出抓好做实司法行政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3

今年以来,海宁市司法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司法行政机关党建工作的落实,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新时代司法行政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责任落实,高站位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强化局党委抓党建的主体责任、本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责任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责任落实的责任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党建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着力将先锋意识、旗帜意识扎根到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

二是突出政治建设,高频率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干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机制,分管领导重点抓、各部室协同配合抓、人人参与学的“大学习”格局。严格执行“党员学习活动日”制度和“周一夜学”制度,深化“紫薇说法”大讲堂,以“打卡”、通报等形式抓好“学习强国”平台运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突出日常管理,高标准夯实机关党建基础。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政治生日等基本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活动制度化、阵地标准化。按照组织活动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高标准加强机关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创新设立“紫薇心语”机关干部心理疏导区、“我和我的祖国”感言墙、“红船榜样”展示区等阵地并进行及时调整、完善。认真落实双指数星级评定工作,规范用好“红船云”平台,确保党建工作资料齐全、记录完整。

四是突出品牌引领,高质量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持续打响“紫薇说法”机关服务品牌,主动参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高质量复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村(社区)换届选举、交通大会战、平安大巡防等中心工作,累计组织650余人次、服务时长2100多小时。年初,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取消休假,每天实行三班制24小时轮流排班严格做好卡点现场管控服务。同时,主动报名参与属地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后疫情”阶段,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法律服务工作者一起深入基层一线,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矛盾化解、政策解读等志愿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

五是突出严管厚爱,高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4+1”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做到岗位调整、职务晋升、事项变化等廉政“六必谈”。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制度,查摆廉政风险点,建立个人廉政档案27份,查找出个人风险点89个,制定预防措施92条。积极创建“清廉机关”,被列为2020年度市级清廉机关重点建设单位。通过“党规党纪一季一赛”、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应知应会测试、举办“清廉课堂”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好党风廉政教育。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