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嘉兴市司法局在全市深化“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现场推进会作典型经验发言

发布日期:2020-10-20 字号:[ ]

10月19日下午,全市深化“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湖召开,嘉兴市领导龚和艳、祁海龙、盛全生等出席会议。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新在会上作了《全力推进“网格连企”法律服务全覆盖,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精彩单元”》典型经验发言。

陈建新在发言中介绍了“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法律服务全覆盖的创新做法,通过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推进涉企法律顾问、法治指导、法治保障三项工作“全覆盖”,为实现全市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营造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贡献法治力量。一是坚持强服务、促发展,推进涉企法律顾问全覆盖,健全联系企业“顾问制”,成立企业法律服务“帮帮团”,推进工业社区“坐诊式”法律服务,满足市场主体共性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二是坚持强统筹、促整合,推进涉企法治指导员全覆盖,整合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法律人才资源,建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市场主体法治指导员人才库,建立完善政策宣传机制,组织网格法律顾问和法治指导员共同成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工作专班和“法治体检员”队伍,提高法治体检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坚持强机制、促长效,推进涉企法治保障全覆盖,在服务中加强涉企生产经营状况等信息收集上报,提出针对性强的防控对策和整改措施,及时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综合调解手段,建立调处化解机制和高效服务机制,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引入法治轨道解决。

盛全生副市长认为市司法局推进“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有声有色、服务有力,对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局党委领导作用和律师行业党组织实质作用,组织引导广大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将法律服务力量下沉至网格,探索法律服务新方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龚和艳部长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做深做实“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要审时度势、凝聚共识,坚定推进“网格连企、暖心助企”走深走实;要找准穴位、积极创新,丰富完善“网格连企、暖心助企”方法途径;要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汇聚打造“网格连企、暖心助企”最强磁场,确保“网格连企、暖心助企”工作取得实效。

平湖市局、市局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