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兴市召开全市法治政府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0-20

10月19日下午,全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有关会议精神,对法治政府建设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行再部署、再深化、再推进。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要求,要全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完善基层法治治理体系,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水平,全力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为打造"最精彩板块"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市领导马永良、徐淼、沈晓红参加会议。

毛宏芳指出,这几年嘉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亮点多、成效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少创新做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去年行政诉讼案件一审败诉率全省最低,群众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全省第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首次进入全省前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标“最精彩板块”建设要求,对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标准,对应人民群众期望需求,我市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强化举措加以解决。

毛宏芳要求,要全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目标上,对照今年8月召开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会议要求,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地方立法、行政权力监督等7个方面打造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内容上,对照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指标体系,逐项分析,摸清短板,全面提升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要求上,围绕行政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依法行政机制。要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构建规范执法行为行政监管、检查、处罚“三张清单”;提升规范执法水平“三项要求”,在强化制度执行、细化自由裁量权、优化执法方式上下功夫。探索数字执法监管“三大体系”,搭好数字平台,用好数字执法,抓好数字应用;完善执法规范改革“三项机制”,深化“综合查一次”机制,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机制,创新“跨区域一体化协同”机制。要全力完善基层法治治理体系。整合基层治理平台,强化专业调解,化解行政争议,优化法律服务。要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水平,推行涉及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机制,推广“信用修复”,推进法律服务机构及专业队伍建设。要全力营造浓厚法治政府建设氛围,抓住关键少数,注重教育培训,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市县镇联动、部门间协同,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宣读《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的通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淼宣读嘉兴市2019年法治浙江(政府)建设省级考评结果,宣布市政府特邀执法监督员聘用名单。

副市长沈晓红宣布2020年最美综合执法人员评选结果。

市司法局、市综合执法局、嘉善县作交流发言。

市局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