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海宁市司法局统筹社会公益资源打造普法宣传新高地

发布日期:2020-10-21

海宁市司法局立足本地实际,统筹各种社会资源,引入“公益组织队伍+普法”模式,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截至目前,已组建公益组织普法队伍12支,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余场次。

一是党建引领,提升公益普法高度。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中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主题党日、夜学等时间点,开展普法培训等活动,加强党员的学法意识。同时,凝聚党员干部力量深入村、社区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读本,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地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使基层普法宣传工作不留死角,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融入“红色网格”中,全力构建“党建+大普法”格局。

二是积少成多,挖掘公益普法深度。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参与到普法活动当中,形成了力量多元化、服务多样化的公益组织联盟。如,海宁市斜桥镇手掌心公益服务社建成了一支由50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普法公益组织队伍,该队伍先后成立“普法剪纸公益队”“反诈宣讲团”“普法奔跑团”等志愿团队,普法内容涵盖反诈骗、交通安全、禁毒等多方面的普法知识,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呈现不同类型的法治大餐。同时,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普法活动,让他们从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普法者,不断增强公益普法社会化力量。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近50场,普法剪纸3场。

三是样式多元,传播公益普法温度。依托各类公益服务社平台,量体裁衣,打造精品普法项目,满足不同群体对法律的不同需求。如海宁紫薇社工站,针对青少年,举办以“反诈骗、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寓教于乐,将普法融入文化娱乐之中,增强青少年学法的趣味性和积极性。以普法“小喇叭”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与群众“零距离”的优势,进行流动性播放宣传,每周固定时间,普法志愿者携带“小喇叭”,深入基层,走进乡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行走式播放宣传,做到应播尽播,能播尽播、处处响人人听,切实增强普法时效。截至目前,以开展普法绘画比赛3场,组织普法“小喇叭”活动20余场。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