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嘉善县司法局织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调解网 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20-10-22

嘉善县司法局积极融入县矛调中心建设和运行,织密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调解网,创新完善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调解模式探索,为嘉善“双示范”建设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一、夯实队伍建设基础,提升基层调解“三化”水平。一是充实基层一线力量,提高调解“职业化”能力。今年7月,县委办、县府办印发《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从县级层面明确全县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并落实财政给予每年200万元的经费保障。今年计划招募2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二是加强调解组织建设,提升调解“专业化”水平。建立11个行业性、专业性、区域性调委会,实现专人调专案,组建19名资深调解员和8名医疗、劳动等专家组成的调解专家库,建立2名律师常驻、14名律师轮驻的律师调解工作室。目前,县调委会和6个行专调委会已全部入驻县矛调中心,配备人民调解员31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22名。三是完善考评奖惩制度,推进调解“规范化”建设。每两年组织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和晋升工作,并将调解员等级与“以奖代补”奖励挂钩,提升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积极性。今年,共评定浙江省等级调解员14名。制定《嘉善县专职人民调解员考核管理办法》,每半年开展一次综合考评,作为续聘解聘、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二、规范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调解工作“三促”提质。一是规范工作制度,促进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纠纷排查、重大疑难纠纷报告、矛盾纠纷形势分析研判、业务工作登记、报表统计上报等制度,形成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内部管理规范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体系。入驻县矛调中心以来,排查化解重大疑难纠纷13件。二是规范业务办理,促进能力水平提升。统一人民调解文书制作,完善人民调解受理、调解、办结、回访、归档等工作制度和流程,所有调解协议同步录入人民调解大数据平台。今年以来,共组织全县人民调解员参与各类培训9次,参加人员500余人次,提升人民调解软实力。三是规范硬件建设,促进队伍形象提升。统一定制人民调解员聘书、等级人民调解员等级证书、等级人民调解员胸卡、桌牌等标识标牌,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硬件设施规范化、标牌标识规范化、工作场所规范化,夯实人民调解基层基础建设。

三、谋求调解模式探索,创新人民调解“三大”举措。一是分类调解,构建矛盾纠纷分案化解模式。对简易、常见矛盾纠纷,原则上由县调委会当场调处解决,涉及镇(街道)职责,通知相关人员参与调处;对重大疑难、群体性纠纷,组建联调专班采取“3+X”联调模式,多方共同会商解决,已成功化解多起群体性纠纷,涉及700多户业主,资金达2亿多元。二是专业调解,深化“三二一”律师调解工作模式。制定《关于加强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实施办法》《嘉善县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实施办法》三项工作制度,引入律师参与专业调解委员会和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构建律师调解一张网,实现诉前财产保全、人民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申请强制执行的“一条龙”公共法律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协议92件,办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52件。三是多元调解,创新“1+N”流动化解模式。针对突发性、群体性、重大矛盾纠纷案件,组建以法律援助为核心,若干名律师协同办理的“1+N”流动式工作站模式,通过现场驻点,为当事人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确认等“一站式”法律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6500多人,涉及金额10.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