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平湖市司法局三到位扎实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号:[ ]

平湖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调解工作规范》要求,以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专职化发展为目标,切实提升调解质量和社会公信力,全面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调解组织建设到位。积极融入全市大调解格局,致力打造高标准、高水平调解组织,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统筹配备全市人民调解资源。目前,全市共有各类调解组织211个,其中镇(街道)调委会9个,村(社区)调委会127个,企事业调委会44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28个,调解员733名(专职调解员107名)。利用干部培训、技能比武、多岗锻炼等形式,扎实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  

二是调解队伍配备到位。认真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严格按照《浙江省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规定的条件和资格进行审核,充分运用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开展评审工作,今年共评定二、三、四级调解员15人。组织开展 “龙乡老娘舅”调解邀请赛,与金山区、嘉善县司法局共同举办“深入推进‘毗邻党建’ 创新发展‘枫桥经验’ 争做人民调解能手”金嘉平第一届人民调解大比武活动,加强调解干部的学习交流,提升基层调解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三是调解制度健全到位。健全完善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制度,配套建立岗位责任、纠纷受理、纠纷排查、工作例会、档案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内部管理规范、调解程序合法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体系。同时,统一规范业务台账、文书档案格式,制定出台调解流程、工作细则、行为规范等内容,并实行公示上墙,确保调解过程依法、规范、有序。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