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撑起法治晴空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号:[ ]

近年来,海盐县司法局聚焦老年群体维权难,主动作为,不断优化老年群体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老年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水平,成效明显。今年以来,已累计办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4件,群众满意率100%,刷亮了“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

一是健全服务网络,延伸服务触角。为适应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进一步增强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充分发挥乡镇(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的优势,将服务领域不断向社区和农村延伸。围绕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问题,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老年维权志愿者定期“坐诊”,提供老年赡养、财产继承、老年再婚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打通老年群体维权救济“最后一公里”。

二是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三优”服务。进一步降低援助门槛,扩大老年群体法律援助工作覆盖面,凡是老年人来申请法律援助、寻求法律帮助的,优先保证其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三优服务”(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安排办案经验丰富的资深律师办理老年人维权案件,使老年人能够更好地通过法律援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坚持亲民、为民理念,为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等便民服务。建立跟踪回访制度,确保老年群体合法权益落实到位。

三是加强非诉调解,提升服务实效。除了法律援助,县司法局还整合了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等职能资源,构建老年人法律服务长效机制,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针对涉老群体追讨劳动报酬、赡养、人身损害等高发纠纷,在保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基础上,充分尊重老年群体意愿,对发生在婚姻家庭内部的纠纷,优先采用和解、调解等手段解决,通过劝说子女换位思考、与老人用心交流等方式,将家庭矛盾消灭于萌芽状态。对一些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可以运用调解手段结案的讨薪案件,积极运用调解等非诉方式解决。

四是筑牢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以“法律顾问下基层 法律服务在一线”等活动为载体,依托敬老院、村(社区)活动室、法治公园等阵地,面对面开展普法讲座、法治演出、主题宣讲等活动,重点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继承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法律援助知识知晓率。充分利用各类老年人法律援助维权宣传活动,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指南》、便民服务联系卡等资料,宣传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法律知识,现场解答老年人关注的赡养纠纷、婚姻家庭、养老纠纷、社会保障优待权方面的法律咨询,有效提高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