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平湖市司法局“三全法”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0-10-26

平湖市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树立服务为先、执法为民的理念,不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职能,进一步夯实人民调解根基、提升法律服务时效,奋力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是矛盾调解“全方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挖平湖先贤陆稼书“无讼”理念,全力打造“息事无讼”拳头产品,试点在村(社区)和多个企业成立“息事无讼”品牌工作室,集中选拔一批口碑好、威信高、亲和力强的专职调解员入驻工作室常态“坐诊”,深入一线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以该市新埭镇为例,自2018年首个“息事无讼”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1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二是法律服务“全覆盖”。按照市、镇街道、村(社区)“1+9+X”工作体系,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模式,进一步落实法律顾问坐班制度,面对面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着力打通法律服务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同时,加快建设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力推动“智慧司法”工作,统一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机,全方位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律师咨询等服务,努力打造公共法律“半小时服务圈”。  

三是法治宣传“全流程”。深化“法律十进”“七五普法”“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专项活动等工作,重点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灌溉式”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网格员、普法志愿者、律师等资源,集中开展法治讲座、普法培训等“送法下乡”活动,针对不同对象开展分类普法、因需普法;另一方面,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加快完善法治主题公园等一批普法阵地设施,推动法治元素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