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美丽秀洲 以画说法 嘉兴秀洲“中国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展”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0-10-27



“守法治•奔小康•庆百年”——中国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展暨秀洲法治农民画小镇揭牌仪式在秀洲区银杏·天鹅湖举行。这既是秀洲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嘉兴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期间一项重要成果。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劳泓,嘉兴市副市长叶忠华,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燕丽、嘉兴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办主任陈建新,秀洲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永法,副区长张惠明、余仁义,区政协副主席张旦,嘉兴市长三角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胡金龙、嘉兴市长三角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助理马毓莉等领导出席。来自嘉兴秀洲区社会各界代表10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主持。

当天,中国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展正式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画作者以“守法治、奔小康、庆百年”为主题,在画布上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全国城乡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的场景,画面从山川田野到从城镇农村,生动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法治文化。

活动仪式现场,秀洲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章为群介绍了中国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展和秀洲法治农民画小镇建设情况。秀洲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永法致欢迎辞。

嘉兴市副市长叶忠华在致辞中指出,“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市法宣工作可圈可点、有为有位,特别是法治文化精品创作硕果累累,一批优秀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奖项。“我与宪法”微视频荣获全国大赛一等奖,基层依法治理成效显著,三治融合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高标准建成市本级首个法治文化(府南)公园,首次提炼出“忠诚、崇法、精准、担当”的嘉兴普法精神,全省率先出台一系列法治建设地方标准(指引)。去年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全力打造全国法治乡村建设样板区、示范地,高水平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当天,举行《秀洲•中国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集》首发,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燕丽、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建新、嘉兴市长三角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胡金龙、秀洲区政协副主席张旦为法律八进代表授书。前期,秀洲区围绕“守法治·奔小康·庆百年”主题,向全国61个农民画画乡征集了372幅作品。

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法办主任劳泓为基地授牌,油车港镇被正式授予“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与会领导还为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进行了揭牌。

近年来,嘉兴市不断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探索将传统文化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效融合。秀洲区通过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创作,把生硬的法律条文创作成为一幅幅生动的作品,拓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新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秀洲区还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全力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在3.5公里范围内创建了13个普法景观小品,走出了一条重基础、有特色、显实效的法治文化建设新路。

秀洲区局,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