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推出五大指标体系做实行政执法评估标准化

发布日期:2020-10-09

嘉善县聚焦行政执法评估标准化和专业化建设,突出制度建设、体制机制、执法力量、执法质量和执法效果五大指标体系,全面深化行政执法评估试点工作。

一是突出“制度建设”指标体系。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6项指标,全面提升执法部门制度保障水平。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力求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监督活动,整改提升“三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2013以来,多次动态调整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全县28个具备行政处罚权的政府部门(单位)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进行全面梳理,统一汇编成册,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是突出“体制机制”指标体系。细化机构设置与职责划分等6项指标,深入推进执法部门机制保障进程。强化部门法制机构设置,全县25个执法部门(单位)均单设或合署挂牌设置有法制法规科室,配备专兼职执法监督人员131人,六镇三街道全部设置法制室,配备专职副主任8名,专兼职法制员19名。通过开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审批监管情况专项监督等活动,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解决不批不管、只批不管、严批宽管等问题,确保相关事项“放得开”“管得好”。

三是突出“执法力量”指标体系。细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4项指标,分类强化执法部门队伍建设。制定《全县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计划》,强化全县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分类开展执法人员上岗培训等各项业务培训,提升全县执法队伍能力水平和执法监督队伍水平。今年以来,县级层面开展常规培训1次,专项培训2次,涉及32家执法单位,125人参加培训。督促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全部发文建立持证上岗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县各类持证执法人员2460人,平均持证率达91.69%,同时配备执法辅助人员2177人,全部录入省证件系统辅助人员库,统一协调管理。

四是突出“执法质量”指标体系。细化行政执法主体等3项指标,系统提高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分行政执法机关自查报审、县司法局审查确认和向社会公告确认结果三个阶段两批次进行。2019年7月,公布第一批39家法定行政执法机关的资格确认公告;2020年7月,完成第二批次34家行政执法机关的资格确认公告,全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坚持法律素质测试制度,连续13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测试,从各执法部门随机抽取2名行政执法人员及1名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测试,侧重考察行政执法应知应会的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及实务操作能力。2019年,共计64个部门(单位),120人参加测试,并将测试成绩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是突出“执法效果”指标体系。细化行政执法效能等4项指标,重点助推执法部门社会满意度提升。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全面铺开“三治融合进小区”工作,解决小区内痼疾顽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共建共享的小区治理模式。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执法、巡查、楼道服务534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55起,收集各类社会问题和意见建议756条,办结率达100%。深入推广“无证明化”改革,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2019年,共梳理出需要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的各类证明事项336 项,经清理,取消调整证明事项306项。2020年,针对政务服务、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推广“无证明化”改革,争创全方位、全领域“无证利民”。加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队伍建设,增选8名热心支持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人士参与行政执法监督,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参与度。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