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秀洲区司法局“五招”打造“最出色”司法行政铁军

发布日期:2020-10-09

今年以来,秀洲区司法局结合“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和全系统“三年”活动各项部署,凝心聚力培育干部,提升司法行政队伍服务发展的“硬能力”,打造最出色的司法行政铁军。

一是内强素质提能。深入推进全系统“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基础巩固、改革创新突破、争先创优提升。把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依托“秀水大讲堂”“秀水法学堂”“秀司微课堂”等学习教育平台,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教育。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干部队伍核心战斗力和专业履职力。

二是外树形象提质。高质量推进系统党建工作,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e心为民、司法惠民”市级机关服务品牌示范创建为契机,持续擦亮党建服务品牌。深化“秀娃说法”“秀律先锋”等法律服务秀洲品牌。巩固深化“一所一品”创建成效,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加强司法所文化建设,结合地方文化特色,打造有文化、有内涵、有温度的司法所,展现红船旁司法行政以人民为中心的形象。

三是司法惠民提效。全职能领域推进让人民满意工程。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重点建设好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一期”“二期”工程,打造秀洲法治文化实践“金名片”。宣传引导周边群众用好“家门口”的“秀娃法超市”。全面布点楼宇公共法律服务点,开展全区法律服务产品大赛。抓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攻坚年”行动,建强全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发挥“智慧矫正中心”作用,切实抓好两类特殊人群的安全稳控工作。

四是典型示范提炼。结合“提升年”活动整改提高、总结提炼等各个阶段的总结宣传,抓好典型选树,大力宣传一批服务基层、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典型,着力发掘更多如“红船旁的优秀人民调解员”等先进人物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和鼓励激励的具体事例,延伸宣传覆盖面,挖掘推出如“红船旁的法律服务工作者”“红船旁的秀律先锋”等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队伍提供身边可学可信的榜样力量。

五是警示教育提醒。健全党风廉政教育长效机制,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入监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等举措,始终打实“隔离桩”,筑牢“防火墙”,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严格八小时以外教育管理,切实做到挺纪在前。把纪律教育和清廉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水平。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