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桐乡市司法局“线上+线下”提升先锋助矫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0-11-10

桐乡市司法局牢牢把握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将社区矫正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相融合,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加快推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先锋助矫工作体系。

一是立足专业化,组建先锋助矫专业队伍。借助党建丰富的管理资源、服务资源,通过公开招募、组织推荐等方式,吸引党员、社会组织、广大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建立市、镇、村三级“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目前,桐乡市共招募“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700余人,在全市各镇、街道建立先锋助矫示范点11个。每名党员志愿者纳入矫正小组,并签订矫正志愿者协议书,确保帮教率达到100%。

二是立足全面化,提供多种教育帮扶模式。以“修心教育”为主体开展专项教育活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实现自我认知转变、自我价值重塑。依托“一中心四基地”,常态化开展法治道德教育、职业规划、技能培训、心理疏导等。在党员志愿者带领下,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疫情防控、平安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实践,激发其内在积极性,促使主动回报社会。今年来,组织开展活动30余场次。

三是立足信息化,打造专用掌上服务平台。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先锋助矫”全过程,研发“先锋助矫”掌上平台—“桐心矫”,通过设置精准结对、精准就业、咨询解答、精密智控四大场景,根据矫正对象需求智能匹配,精准认领并落实帮扶,并根据结对情况、三方评价,自动生成先锋助矫结对帮扶成效“雷达”数据图形,确保实现“先锋助矫”活动的精准智控。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