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嘉兴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局长工作交流会上作“先锋助矫”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13 字号:[ ]

11月13日下午,浙江省司法厅召开2020年第二次司法局长工作交流会,交流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社区矫正对象精准矫正工作经验做法,部署下阶段推进措施。会上,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以“发挥‘党建+’优势 嘉兴市全面开启线上线下‘先锋助矫’精准矫正模式”为主题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嘉兴市司法局牢牢扛起红船起航地的政治担当,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始终把握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的发展方向,借助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优势,将社区矫正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体系相融合,着力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先锋助矫”工作体系,取得了较好成效,被省厅列为2020年度全省社区矫正重点改革项目。一是建好一支队伍。借助党建丰富的管理资源、服务资源,通过公开招募、组织推荐等方式,吸引党员、社会组织、广大群众投身志愿服务,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并进行专业化分类。目前,嘉兴市共组建“先锋助矫”帮教团队82个,招募“先锋助矫”党员志愿者1.8万余人。二是用好两个平台。夯实线下教育帮扶平台。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先锋站等地建设“矫正驿站”,设置党员志愿服务岗,将“先锋助矫”教育帮扶工作延伸到家门口。创新线上教育帮扶平台。研发“先锋助矫”掌上平台,探索建立联动协同、精准认领等10余项工作机制,根据矫正对象需求智能匹配,精准帮教。三是做好四项服务。做好教育疏导,促使矫正对象实现自我认知转变、自我价值重塑;做好个案矫正,建立个性化教育帮扶清单,实施精准帮扶;做好困难帮扶,近三年共帮助矫正对象落实最低生活保障78名,救助救济1851名,帮助就业就学323名;做好引导转化,带领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激发其内在积极性。

会上,还播放了“桐心矫”专题宣传片。

市局社区矫正管理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