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劳泓批示肯定秀洲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6

11月12日,浙江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劳泓对秀洲区司法局《嘉兴市秀洲区着力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新品牌》一文作出批示,指出:“秀洲区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全力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走出了一条重基础、有特色、显实效的法治文化建设新路。通过农民画法治主题作品创作,拓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新模式,深化法治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秀洲区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将其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全力打造油车港法治农民画小镇,走出了一条重基础、有特色、显实效的法治文化建设新路,营造了深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成为浙江“七五”普法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一是特色文化融入小镇基因。秀洲农民画是最能体现秀洲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利用油车港镇丰富的农民画资源优势,按照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会同油车港镇党委政府一起,以画说事、以画传情、以画普法,讲述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治实践故事。并重金聘请专业团队以法治农民画为设计元素,与美丽乡村、文化旅游有机结合,规划建设完成了一批独具特色,覆盖油车港全镇的法治文化项目。

二是全域打造夯实小镇基础。在加快法治小镇项目建设的同时,利用这些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针对不同普法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每年组织不同主题的法治农民画大赛,通过画笔生动形象地反映全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貌,并借助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这一省级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示范点和省社会化普法“六优”培育行动计划优秀普法项目“张金泉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等平台,为法治农民画创作和宣传建立高规格展成载体,在全社会掀起学法用法的新高潮。

三是在线互动激发小镇活力。在打造线下法治小镇硬件的同时,高度重视新媒体新技术在传播法治文化的作用,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行动。创新法治农民画小镇各点位线上内容,通过收集全国各地以及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视频,制作二维码设置在宪法公园、法治画廊、法治小品等线下宣传阵地上,并及时更新,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性;创新推动“秀娃法超市”建设,实现法律服务24小时“不打烊”,突出秀洲普法形象“秀娃”和法治农民画特色,因地制宜设置12348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机、公共法律服务指南、“农村法律顾问地图”、公共法律服务二维码等上墙内容。

四是党建引领确立小镇根本。在推进法治农民画小镇过程当中,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方略为重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把法治农民画小镇建设作为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工程,作为秀洲区展示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秀美新区”法治宣传成果的一部分,来精心设计和打造。通过法治农民画小镇建设有效推动了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建设“平安秀洲”“ 法治秀洲”,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