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南湖区司法局“下沉普法”讲好身边法治故事

发布日期:2020-11-16

今年以来,南湖区司法局加强对传统普法载体和新兴媒体的统筹运用,以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为内核,以群众乐于接受的语言和形式,以“下沉普法”讲好身边法治故事,打造南湖旁普法金字招牌。   

一是齐抓共管,聚合全区部门普法合力。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2020年度南湖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的南湖普法新模式,组建“红船普法联盟”,构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强跨部门普法宣传交流合作,凝聚普法合力。如今年5月,联合区总工会举办红五月“暖心扶企”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普法进企业活动,宣传贯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9月25日,联合区法院、各镇(街道)开展民法典宣传,形成共建、共营、共创法治南湖的良好氛围。  

二是百川汇流,擦亮以案释法宣讲品牌。举办南湖区以案释法“法治故事汇”案例宣讲比赛,进一步推动全区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工作。来自全区23家单位、部门、律师事务所的27名宣讲员围绕今年复工复产、垃圾分类等热点问题,以“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等为主题,选取日常执法和管理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进行宣讲。经过专家评审和网络票选,综合评选出“十佳宣讲员”,会同普法讲师团成员分批次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开展普法巡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引导、规范、预防与教育等功能,增强法治宣传效果。建立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精选69个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向社会公众发布。提供案例库“点单普法”,任何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随时可以“下单”,请普法讲师下基层宣讲。  

三是星罗棋布,打造普法阵地集群效应。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施区级宪法主题公园和“一镇(街道)一品”项目建设,打造“南湖普法十二景”精品普法品牌。依托凤桥镇法治元素,打造一条全长约5公里的乡村振兴法治示范路,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永红村、“省级民主法治村”联丰村为起讫点,以“法治绿道”“法治驿站”为串联,点缀以法治农家小院、法治花海、法润花苑等网红打卡点,亦赏亦游亦学法,并将本土案例作为法治文化阵地元素,促使法治文化融入风土民情、深入人心。打造宪法巴士专线2.0版,《叮咚~欢迎搭乘“宪法巴士”专线》一文获“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2020年以来,全区共新增法治文化阵地7处。

南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