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三措并举”凝聚人民调解工作合力

发布日期:2020-11-18

桐乡市司法局注重专业调解队伍培育、调解触角延伸、社会力量参与,盘活全市调解资源,凝聚形成优质专业、多元融合的调解新合力。今年以来,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4479件,成功调处4458件,成功率99.5%。

一是注重专业化,积极培育调解队伍。医调、劳调、交调、保调、物调5个专调委入驻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今年9月新增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室挂牌入驻中心,为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注入专业调解力量。开展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共评定一级、二级、三级、四级调解员144名。吸纳法学、心理学、医学、社会工作和相关行业、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员及桐乡新乡贤,组建“桐乡市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提供专家咨询意见和调解建议,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处。培育选树一批“调解能手”和“调解专家”,参与首届金牌调解员评选,涌现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浙江省人民调解专家”“浙江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一大批人民调解工作方面的先进人物。

二是注重网格化,延伸调解工作触角。全域化打造“一米调解”工作品牌,将调解工作触角延伸到微网格,挖掘和发挥微网格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成功打造了“毛毛阿姨调解驿站”“麻花调解室”等一批以个人名字、地域特色命名的个人品牌工作室。如桐乡市崇福镇“毛毛阿姨调解驿站”推出“四个一”调解工作法,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推行“网格员+调解员”双员融合调解模式,实现专职网格员、调解员队伍有机融合,及时化解末梢矛盾纠纷。如桐乡市濮院镇聘任177名网格员、微网格长为网格调解员,并将32名“三官一师”下沉网格,担任专职法治网格指导员,与网格调解员相互配合、协同作战。截至目前已创建桐乡级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24家,其中7家被评为嘉兴级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

三是注重社会化,引入多元调解力量。吸纳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公道正派、有较高威信的老党员、乡贤人士为基层人民调解员,引入道德评判团参与调解工作,最大限度促使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建立“老叶法律诊所”“九曲一和工作室”“民生三伯伯”“红色老娘舅”“乌镇管家调解员”“暖阳工作室”等调解团队。发挥新居民“以新调新”优势,形成了梧桐片、濮院片、高桥片等新居民调解点,培育建立“新居民老陈工作室”“小邵工作室”“老杨工作室”等新居民个人品牌工作室。充分调用法律服务团资源,变“办公室坐诊”为“上门巡诊”,在桐乡市屠甸镇率先实现“板凳法庭”调解工作室村(社区)全覆盖。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引入专业法律服务团力量,形成“一事一专班”机制,加强商贸综合体、专业市场等重点领域纠纷化解力度。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