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嘉兴市司法局调研会商涉外法律服务努力构建24小时法律服务响应圈

发布日期:2020-11-19

11月18日上午,嘉兴市司法局组织召开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丁华,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建新,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政协社法委、市侨办(侨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外办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和市司法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律所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市律协负责人、涉外专业委员会主任和浙江子城律师事务所、浙江国傲律师事务所、浙江泽大(平湖)律师事务所、上海德尚(嘉兴)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嘉兴)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代表,就如何更好地开展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和建设“嘉兴市涉外法律服务24小时响应圈”,以及律所在推进此项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作了交流汇报。相关部门听取汇报后,一致认为加强海外法律服务、构建24小时响应圈工作十分必要,能第一时间作出相关法律意见和建议,减少当事人的困扰,为当事人寻得法律帮助。同时,对律所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专题会商。希望能够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进一步加大政策和扶持力度。利用现有热线12345和96871企业服务平台,不断增加服务功能,为当事人提供靠前、精准、暖心的法律帮助和法律援助。

沈丁华在听取相关部门和律师代表发言后指出,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构建24小时响应圈是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响应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良好法治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保障力度。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建圈的智力和财力的保障,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涉外法律服务专家库。二是梳理“三张”清单,有效整合资源。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各司其职,梳理好“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实现互利共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三是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相关部门要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眼长效发展,注重规范运行,运用法治手段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更有力地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平安“护法”,也为嘉兴在外华人华侨等提供法律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还就引进高端律所、鼓励本地律所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听取了意见建议。

市局律师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