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全面深化“警调对接”机制助推矛盾纠纷化解

发布日期:2020-11-19 字号:[ ]

桐乡市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公安、司法联动,充分发挥警调对接“刚性+柔性”优势,努力实现保障、规范、创新三到位,今年来,全市12家“警调对接”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1446件,成功率99.79%。  

一、强基固本,保障更加有力。一是建好场地。实行驻所制,由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派出所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室纪律、调解原则等工作制度上墙,打造功能齐全的调解场所。二是加强保障。联合市财政局下发《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明确“警调对接”案件奖励标准,对符合要求、卷宗制作规范的调解案件实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今年来,共发放“以奖代补”3万余元。三是配强人员。全面优化调解员队伍,吸纳热心调解工作、群众威望高的退休民警、村社干部、退休教师等加入“警调对接”团队,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二、双向互动,衔接更加畅通。一是明确范围。明确案件适用范围,包括公安机关受理的非公安管辖的民间纠纷、自诉案件及适用和解的刑事案件中的民事部分等,及时做好登记和化解工作。二是规范衔接。健全案件移交制度,对适合进行人民调解的,派出所受理登记后,及时移交警调工作室进行调解;对难以调处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告知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或填写《矛盾纠纷调处移送单》及时移送其他调解组织调处。三是加强联动。完善联席会议、联合培训制度,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围绕矛盾纠纷发展趋势、调解热点、工作难点进行集中研讨。组织调解员开展调解技巧、平台操作、法律知识等专题培训,增强实战能力。  

三、守正出新,亮点更加鲜明。一是镇村联动。推动调解力量下沉,在完善老泉毛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设立振东社区、城南村“老泉毛调解分室”,由专职调解员、驻点民警、村调委会工作人员和道德观察员组成调解团队,推动基层共建共治,今年来,老泉毛调解工作室及分室共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二是信息互通。坚持线上线下双向互动,对征地拆迁、劳资、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类警情,按照一级、二级进行分类处置,依托协同应用平台进行流转、显示、反馈,形成工作闭环。同时,依托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调解数据录入。三是示范引领。在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梧桐派出所工作室建立“警调衔接”工作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警调衔接”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方向发展。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