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平湖市司法局构建“三位一体”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发布日期:2020-11-20

平湖市司法局立足“提速”“提质”“提效”目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警源、诉源、访源“三源共治”,切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全市通过非诉讼解决方式化解矛盾纠纷5092件,有效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苗头隐患3起36人次,防止越级上访24起30人次,预防纠纷激化省级达40余次。  

一是“搭”平台,多维度织密防护网。依托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市调委会和5家市级行业性专业调委会成建制入驻,统筹各镇街道矛调中心资源和软硬设施,打造“一体化”综合化解平台。同时,深入实施“一镇一品”战略,切实抓好村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将大量的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聚焦新的热点领域和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与金融办、银行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第一时间新建市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有序推动金融行业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二是“融”机制,多方位筑牢保障屏。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商研判决策事项。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以及其他非诉业务的联系协作,全面掌握矛盾纠纷总体情况。不断完善公调、检调、诉调、访调、裁调等对接机制,推进“司法所、派出所、人民法庭”等“两所一庭”共建,汇聚派出所、法庭、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等多方力量,力促“信息共享、人员共融、基础共建、利益共赢”。面向社会公开选任专职人民调解员7名,分配至市矛调中心,大力开展引调案件调处工作,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已成功化解法院引调案件52件,有效预防和减少2起群体性矛盾纠纷。  

三是“创”形式,多途径共搭连心桥。推进村(社区)“无讼”工作站建设,全市无讼工作站建成率达82%。加快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成功打造当湖街道郑大姐调解工作室和曹桥街道汤根良警调工作室,旨在推动化解相邻矛盾纠纷。认真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系点),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深入基层村居、企业和群众提供非诉公共法律服务。广泛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将200多名“老舅妈”“和事佬”吸收在城镇、乡村一线,成为基层维稳的“调弦师”。创新组建“息事无讼”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道德评议团、法治志愿库“三团一库”,充分运用道德、伦理、习俗等多种力量调解民事关系,有效拓展群众纠纷化解途径,提高矛盾调处效能。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