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桐乡市司法局“四个围绕”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

发布日期:2020-11-23 字号:[ ]

桐乡市司法局积极行动、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与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作为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重要抓手,在全市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持续完善社区矫正工作制度与业务衔接,全面提升社区矫正法治化水平。

一是围绕重点对象,开展分类学习。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社区矫正法》主要内容。组织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及社区矫正执法人员、社区矫正工作者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和知识讲座,提升社区矫正工作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通过集中教育、分组教育、辅导讲座等形式,指导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法》,目前已开展专题集中教育24次,分类辅导教育11次,发放《社区矫正法》读本1000余本,开展专项知识测试6次。

二是围绕知识普及,深化全域宣传。集中开展《社区矫正法》主题宣传月活动,结合“周末普法志愿者在行动”“东方法治园”“三治茶座”等普法品牌,在各镇(街道)巡回举办《社区矫正法》宣传图板展示和专题普法活动。依托“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开展《社区矫正法》线上有奖知识竞答,参与答题人数5000余人次。通过户外电子显示屏、村(社区)智能一体机等,定期推送《社区矫正法》相关知识,其中电子屏滚动式播放300余次。

三是围绕机构健全,完善队伍建设。深刻领会《社区矫正法》精神,迅速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主任,14个成员单位组成的社区矫正委员会,完善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责任共担、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出台《社区矫正执法监督员制度》,建立执法监督员队伍,公开选聘11名具有较强法治观念和执法监督能力的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

四是围绕制度衔接,推动工作创新。对照《社区矫正法》要求,积极开展执法事项清理整顿。如严格落实使用电子定位装置相关规定,对7月1日前佩戴电子手环的予以解除,对符合条件的重新办理佩戴手续。积极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先锋助矫”体系建设,研发全省首个先锋助矫掌上专用平台—“桐心矫”,设置精准结对、精准就业、咨询解答、精密智控四大场景,实现“先锋助矫”活动的精准智控。推进“关心桥驿站”项目,通过购买服务形式,大力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化。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