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司法局当好“三员”服务民生助平安

发布日期:2020-11-23

海盐县积极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优化法律服务供给,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有效提升全县人民法治获得感,为平安海盐、法治海盐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当好社会经济发展助推员。海盐县公证处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优化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做好公证服务基层工作,助力基层依法治理法治化。积极开展公证开放日活动,使群众进一步走近公证、了解公证,感受公证在服务政府民生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中的各项举措。充分了解企业公证法律服务需求,通过走访企业、主动服务、容缺受理等服务,为企业经营发展保驾护航。

二是当好基层社会治理调解员。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日常排查调处活动,今年以来,全县各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3570件,调解成功3567件,调解成功率达99.91%。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诉源治理模式,实施矛盾纠纷调处“一强三调五定”工作机制,打造联动性调解模式。创新开展“社工+调解”品牌项目,依托项目开展大力培育个人品牌调解室,目前全县已建成个人品牌调解室18个,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当好情系百姓民生服务员。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依托全县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点不断加大法律服务惠民辐射力。推行常态化法律服务活动,做好日常上门咨询或电话咨询,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帮助,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有效助推全县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作。坚持“应援尽援”的工作原则,建立县、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自上而下的法律援助网络,继续践行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升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容缺受理”机制,提供特殊人群“预约上门”服务,实现法律援助“全域通办”。全县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共提供法律咨询解答15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80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