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平湖市司法局三措并举防范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

发布日期:2020-11-23

平湖市司法局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服务方式,强化风险防控,全面防范和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努力维护平稳有序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是坚持源头防范。进一步深化“法雨春风”专项法律服务月活动部署,积极提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组织律师深入民营企业一线开展法律体检,累计为800多家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参与排查涉企矛盾纠纷185件,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126个;同时,组建法律服务专项督导团和专家学者志愿库等“一团一库”队伍,常态化开展涉民企矛盾纠纷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累计走访村(社区)193个。  

二是开展精准问需。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联合金融、工会、人力社保等涉企部门,利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案件代理、矛盾化解等专项服务;大力实施法律惠企“千百工程”,发动律所近百名律师专业力量,深入千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专题指导,重点在企业生产、合同签订、劳资纠纷等方面加强涉企法治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的能力水平。  

三是助推企业发展。依托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有利时机,组织党员干部、律师、普法志愿者等群体,指导企业建立完善依法依规经营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的规范管理,确保正常经营活动有效开展;同时,专门开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在市矛调中心开设专门服务窗口,安排律师常态值班“接诊”,对涉民营企业的法律纠纷做到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服务,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