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桐乡市把握“三个特性”提升法律进村(居)工作实效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号:[ ]

桐乡市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三级法律服务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基层普法志愿者等专业资源,牢牢把握时效性、精准性、灵活性,推动法律进村(居)活动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筑牢基层普法根基。

一是把握重要节点,提升普法时效性。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5.1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法治宣传重要纪念日,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普及宪法、民法典、劳动法、妇女维权、消费维权、反电信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浓厚法治宣传氛围。重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宣传工作,将法治宣传融入入户排查工作,针对不同场所、不同群体发放公开信和倡议书20余万份,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二是注重群体需求,提升普法精准性。定期组织发动三级法律服务团、法律顾问下乡入村开展法律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解答、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重点提升村(居)干部法治意识,帮忙解决村务纠纷、邻里纠纷、土地纷争、合同纠纷等问题。面向村(居)民群体,重点宣传《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推送普法短视频、举办知识讲座等形式,重点面向老年人群体普及宣传防范电信及网络诈骗等方面知识。

三是丰富宣传方式,提升普法灵活性。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普及“法治小院”模式,打造群众身边的学法场所。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农贸市场、医院诊所等附近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宣传挂图、法治宣传品等,并面对面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充分利用“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桐乡普法”微博等平台,定期推送各类普法信息。制作法治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拍摄“普法1分钟”“许警官来了”等短视频,组织开展“千场法治电影下乡”,开通新居民普法、反电信网络诈骗、宪法“法治公交专列”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