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嘉兴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号:[ ]

12月14日,嘉兴市召开市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第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八届九次全会和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回顾总结近年来全市社区矫正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任务。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矫正委主任叶忠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矫正委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曹雪根传达学习了省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市矫正委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沈丁华通报了近年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矫正委工作规则、市矫正办工作细则、成员单位社区矫正工作责任清单和市矫正委及其办公室公文处理及印章管理工作规定等4个文件制度。

叶忠华指出,嘉兴市自2006年开展社区矫正试点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区矫正工作,不断完善社区矫正执行体系,有力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信息化发展,社区矫正工作基础扎实,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有力遏制在0.1%以下,远低于省控指标。

叶忠华强调,今年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开局之年,是我市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的赶考之年,也是法治政府示范争创的关键时候,明年更是建党百年。社区矫正工作事关平安大局,要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 全力以赴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平安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一是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建设。要抓好执法基础,推行“教科书式执法”,推进执法管理体系建设,以流程的标准化来提升执法的标准化。要抓好监督管理,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接收衔接、日常监管、考核奖惩、教育管理等工作机制,构筑立体化防控网络,确保监督管理到位。要抓好协同管控,统筹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责任清单落地见效。二是全面推进智慧精准矫正体系建设。要打造线上线下监管体系,着力打造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的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督管理体系,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服矫动态。要打破部门区域数据壁垒,加快建设社区矫正信息共享平台,推进社区矫正基础数据与“基层治理四平台”“雪亮工程”等融合发展。要打通教育帮扶平台,探索建立网上网下互为补充的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机制,把教育学习制度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推进社区矫正机构队伍建设。要健全组织机构,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社区矫正机构建设,切实将党委政府的组织领导责任落到实处。要注重作用发挥,着力构建形成社区矫正工作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工作责任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责任闭环。要提升队伍素能,与时俱进地强化工作保障,开展业务培训,落实激励措施,努力提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市矫正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市矫正办成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社区矫正科科长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市局社区矫正管理处、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