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海宁市司法局“四个建设”打造高素质社区矫正队伍

发布日期:2020-12-02

海宁市司法局以社区矫正工作队伍建设试点为契机,聚焦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四大建设,全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

一是以思想建设为纲抓好队伍革命化。组建紫薇社工站党支部,用好党支部在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中的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每月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体学习15次、红船党课远程电视学习5次,开展疫情防控、文明执勤、党员红立方大巴士等各项志愿服务750人次。邀请市检察院上廉政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参观乔司监狱廉政教育基地,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

二是以纪律监督为绳抓好队伍正规化。抓实执法监督工作,建立健全全市社区矫正监督体系,成立执法监督员队伍;加强与市检察院双向联系,认真落实“约谈”和提醒谈话,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常态化。定期开展岗位风险研判,从严开展自查。举行社区矫正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参观、座谈、走访70余人次,就近听取意见,接受批评监督。

三是以能力素养为基抓好队伍专业化。实施社工成长计划、青蓝工程等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刑法》《社区矫正法》及浙江省出台的相关规章办法学习;与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合作成立“海宁市社区矫正理论与实践中心”,加强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知识的培训。鼓励参加社会工作职业考试,组织开展培训讲座68人次,先后有17人取得国家初、中级社工证。举办法律文书制作、社区矫正知识竞赛、紫薇说法讲堂等岗位练兵活动及不定期岗位实战演习,通过以赛代训,进一步提升队伍履职尽职的能力。

四是以绩效保障为托抓好队伍职业化。出台《海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进一步优化队伍素质及结构,确保每个司法所至少配有1名社区矫正专管员和1名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明确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晋升机制和考评标准,打开职业发展空间。常态化实施科室与司法所干部换岗轮训,着力消除岗位盲区,确保工作推进有方向、接地气、能执行。

海宁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