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助力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治理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2-24

近年来,嘉善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集成改革,深入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切实解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执法体系不完善、县乡职权不对等、管理力量不协同、分头执法不高效等问题,着力构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

一、突出整体政府,从“小综合”向“大执法”迭代升级。从整体政府的角度理解和把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加强统的力度、合的广度。一是率先实施“小综合”。2014年,在全省率先建立县综合执法局,划入17个部门1073项行政处罚权,2015年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现场推进会在嘉善召开。二是率先探索“大执法”。按照应统尽统、能统则统的原则,逐步将五大专业领域及其他部门的部分行政处罚事项划转至县综合执法局,目前增加至1195项,占县级行政处罚事项的25.2%。建立县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办公室,统筹协调“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即1+5+N)执法工作,推动“多个部门执法”转向“一个政府行政”。

二、突出县乡一体,从“条线分管”向“条抓块统”迭代升级。以强化基层治理能力为落脚点,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原则,全面加强9个镇(街道)的执法功能。一是力求下沉最彻底。2017年向镇(街道)委托下放行政执法权1836项,目前,经省政府批准,授权镇(街道)行使行政执法权891项;将7个县级部门派驻机构的723人划归镇(街道)管理,占执法工作人员总数的80%以上。二是力求整合最有效。下沉执法人员与镇(街道)下属执法人员整合纳入各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日常工作由“基层治理四平台”统一指挥,受镇(街道)管理考核、双向选任,实现 “一支队伍管执法”。下沉以来,镇(街道)办案数占全县总案件数的93%。

三、突出高效协同,从“分头查多次”向“综合查一次”迭代升级。把“一件事”理念运用到监管执法,依托县综合执法指导办公室统筹执法工作,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一是推进跨部门、跨层级 “综合查一次”。聚焦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发生频次高的问题,确定十大场景,建立监管事项清单。如企业生产场景,对安全生产、规划、环保等200多项状态进行综合体检,并把政策指导等服务植入“综合查一次” ,让执法有温度、监管有力度。今年以来,对企业执法检查项目覆盖率同比提高15.5%,检查频次减少30.3%,嘉善县营商环境在“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中跃升至第3位。二是推进跨区域“综合查一次”。积极推动浙江改革经验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复制,青吴嘉三地共同建立执法协作机制,围绕水资源保护、固体废物跨省运输等领域开展“综合查一次”,已办理跨区域案件36件。

四、突出规范运行,从“协商办事”向“制度管事”迭代升级。坚持把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制度闭环保障责任闭环。一是完善综合执法制度体系。以综合执法实施办法为纲,以派驻人员管理、下放事项清单、法制机构运行3项制度为目,以综合执法局与17个职权划出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度为科,形成上下一体、横向衔接的监管执法规则。二是强化法治保障机制。镇(街道)高标准建立法制室,配备专职副主任9名、法制员22名,落实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队初审、镇(街道)法制室复审、县级部门抽审三级审核制度。县综合执法系统无一起执法案件被行政复议纠错和行政诉讼败诉,第三方评估调查满意率达100%。

五、突出数字赋能,从“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迭代升级。坚持以“整体智治”为目标,充分应用泛在数字手段,不断推进源头可溯、过程可查、结果可控的智慧治理。一是强化纵向贯通。全面运用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等省级平台,实现查、办、审、罚、评全流程在线办结,综合执法信息和市场监管信息在线交互。二是探索横向联通。建设数字城管平台,与公安天网、人防监控系统互联互通,综合执法、建设、自然资源、交通、生态环境等26个部门(单位)资源互享,运用全时感知技术,实现非现场执法,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