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嘉兴市第三检查组赴经开、海盐和港区开展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考评

发布日期:2020-12-29 字号:[ ]

12月24日至25日,嘉兴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黄威带领由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秀洲区司法局相关人员组成的第三检查组赴经开区、海盐县、港区开展嘉兴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考评工作。经开区政法委副书记、信访办主任戴海林,海盐县司法局局长颜玉其,港区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联方等陪同。

检查组先后实地走访了经开区友谊社区、振兴社区,海盐县华星村、南门社区,港区龙湫社区,对村务公开栏、法治文化阵地、法律图书角、村(社区)法治学校等硬件设施进行了实地查看,召开了座谈会,并对照考核标准,认真查阅了一年来的创建资料,就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指导。同时,检查组走访了位于海盐县的浙江盛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港区的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听取企业对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历程、组织架构等情况,查阅创建工作资料,并询问了企业在聘请法律顾问、保障员工权益、开展诚信守法经营方面的做法。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经开区、海盐县、港区的创建工作,认为经开区的创建组织保障有力,积极性高,社区能够抓住创建重点,注重社区特色,创建工作有成效。海盐县这几年深化认识“民主法治创建”的内涵外延,将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明确民主法治创建目标、创建数量和巩固率标准;将民主法治建设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专款专用有效推动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港区这几年来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工作一级抓一级,指导有力,保障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检查组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切实增加民主法治意识,突出服务群众,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巩固创建成果。二是要进一步发挥“民主法治村(社区)”典型示范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有效性;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建设,加强创建指导,强化法律服务,为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保驾护航。

海盐县局,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