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嘉兴市第一检查组赴南湖、嘉善开展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考评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29

12月25日,嘉兴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周梅芳带领由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 、平湖市司法局 、桐乡市司法局相关处(科)室负责人组成的第一检查组赴南湖区、嘉善县开展嘉兴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考评验收工作。南湖区司法局局长马波、副局长邵剑波,大桥镇党委委员李强,嘉善县司法局局长王耀光、副局长钱佳,西塘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金平和相关创建企业负责人等陪同。

上午,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大桥镇天明社区和江南村,现场实地察看了村(社区)的法治跑道、法治文化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同时听取了创建村(社区)书记有关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的情况介绍,并对创建村(社区)近一年来的民主法治创建工作资料进行了检查指导。检查组来到振石集团东方特钢有限公司,实地走访了该公司退洗车间和中板作业区,听取了企业有关负责人就“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工作的汇报展示。下午,检查组走访了嘉善县姚庄镇渔民村和西塘镇茜墩村,实地察看了村务公开栏、法治阵地、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点等硬件设施,听取了创建村书记有关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工作的情况介绍。检查组还听取了魏塘街道浙江一里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情况的介绍,并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历程、主要特色等情况。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南湖区、嘉善县的创建工作,认为南湖区以“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为契机,建立完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企业法律顾问等制度。组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普法宣讲团、工会法律援助服务队和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专业团队,为辖区内企业定制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三合一”的法律服务套餐。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嘉兴市“诚信守法示范企业”9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作用,在全区营造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嘉善县申报村能发挥地域特色,结合美丽乡村等基层建设工作,发展出有自己特色的法治文化路线。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不断提高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提升村民法治素养。依托法治体检、宪法入户、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等形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发挥好村级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老娘舅等作用,维护村一级和谐稳定。

检查组对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以一贯之,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结合深入学习宣贯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民主法治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服务群众,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巩固创建成果。二是要效果导向,进一步发挥“民主法治村(社区)”典型示范作用,按照美丽乡村,有法更美等法治乡村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基层民主法治创建的针对性、覆盖面和有效性,较好的发挥法治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三是要精准聚焦,进一步提升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建设,在日后的工作谋划中,可以结合对外开放参观契机,融入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打造企业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同时,企业所在县(市、区)司法局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强化法律服务,为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积极贡献力量。

南湖区局、嘉善县局,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