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秀洲区“文化兴所”推进司法所软硬实力双提升

发布日期:2020-12-29 字号:[ ]

秀洲区司法局坚持以人民满意为价值追求,积极培育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党性文化、榜样文化,服务文化,文体文化,努力打造严肃活泼、积极向上、敬业奉献、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所。通过强化司法所文化建设,激发司法所工作活力,积极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政治素养,培育忠诚为民的党性文化。通过领导领学、专题讲学、专家导学、职工互学等方式,带领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类会议文件精神,并开展“学党章、忆党史、强党性”等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坚定党性、担当作为;开设“司法大讲堂”“主题党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行政人的职业素养和价值追求之中,加强队伍凝聚力;开展“严守纪律讲规矩,严格履职讲担当”“转作风、抓落实、树形象、做表率”“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提素质”等专题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

二是提升工作绩效,培育勤勉敬业的榜样文化。注重先进典型带动,通过“人民满意的司法所长”“等级调解员评定”“最美社工”、等评选活动,带动系统内工作人员自觉向身边典型看齐,两年来,集体共获各级各类表彰16次,个人共获各级各类表彰67次;广泛宣传发动,运用微博微信展播和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方式宣传先进典型,树立起司法行政人的良好形象;行为规范推动,以业务工作月评、管理工作季评、创新创优考评、满意度测评等四个维度强化履职管理,推动工作绩效的提升。

三是追求群众满意,培育文明高效的服务文化。通过健全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单位内部效能考核机制等,加强效能日常检查,使各项职能和服务正作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打造有影响力、生命力的机关服务品牌。今年以来,秀洲区司法局联合市场监管依托王店司法所建起“法助梅里”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建立了一支由12名律师组成的“法助梅里”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队,定期到企业、人员密集地开展法治授课、法律咨询、矛盾排查等多种形式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队已为36家落户王店物流园的企业举办投融资业务、股权激励、企业合同风险防范等一系列法律主题讲座,免费上门为72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答复法律留言110余条。

四是激发创新活力,培育丰富多彩的文体文化。广泛开展健康活泼、形式多样的文化健身活动,营造生动和谐、团结友爱、朝气蓬勃的人文氛围。通过定期组织专题讲座、演讲比赛、集中读书、主题征文、文化艺术交流、理念业务研讨、户外拓展等活动,使文化活动成为形成合力、鼓足士气、活跃氛围的有力武器;积极开展登山、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等体育运动,提高干部职工身体素质,融洽感情交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文化、教育等单位联系,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法治德治公园,精心筹拍微电影和法治小品,得到了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司法行政文化进一步发展。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