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嘉善县司法局“三个有效”升级科技创新法治保障

发布日期:2020-12-29 字号:[ ]

嘉善县司法局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着眼强化依法行政保障力度、培育依法守规法治文化氛围、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提供公正便捷纠纷化解机制等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科技创新工作保驾护航。

一、法治优环境,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一是聚焦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为科技创新政策提供合法性审查,参与研究科技创新领域法治保障问题,确保公平竞争审查100%覆盖。全年对涉及科技创新领域3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9条;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提出审查意见2条;2件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深入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梳理政务服务、水电气网等公用事业和银行、保险等金融领域需要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的各类证明事项。取消清单公布至今,各部门(单位)通过告知承诺制办件15469件,依据当事人提供的其他材料办件2072件,调整为依据申请人提交的有效证件、法定证照、合同凭证等办理办件609件。三是深化科技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宣传教育。以法律十进为载体,深入企业开展科技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宣传12场次。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利用“嘉善司法”“嘉善普法”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发布、转载科技领域法律法规规章专题微信6条,结合访村入户、上街宣传等活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200余份。

二、法治融管理,有效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一是指导、支持科技执法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工作,确认并公告县科技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组织3名科技执法人员申领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并做好证件更新、到期换证工作。强化全县执法队伍法律法规培训力度,分类开展执法人员上岗培训、全县执法人员执法业务培训等业务培训。二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建“互联网+公证”执法协作新模式,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直接参与综合执法中的在线存证、证据调取、文书在线送达等环节。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宣传,通过发放普法折页、微信公众号发布公证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等,重点宣传专利权、著作权、商标权等方面法律知识以及如何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等内容。

三、法治强服务,有效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一是织密科技创新法律服务网。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指导员等法律服务资源结对46个网格,实现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制订18个特色产品,提升市场主体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能力。引入政府补贴+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全县48个村(社区)进行法律顾问双向选择。二是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新建长三角一体化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青吴嘉三地毗邻地区以及县内各类企业纠纷排查化解。加强涉企纠纷诉前调解,缩短纠纷化解时间,为涉企纠纷化解开辟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共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44次,化解纠纷190件,涉及金额915.11万元。三是驱动“智慧司法”建设。录制《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云课堂”18期,完成“FM993律师在线”直播9期,受众33万人次。引导企业优先通过浙里办、12348浙江法网、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等,实现“线上调”“掌上办”,已通过线上平台化解纠纷5件,在线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投入30余万元经费升级社区矫正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执法装备,引入档案自动生成平台,借助政法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推进“智慧矫正”工作。截至12月,已通过一体化平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入矫188人次,审前社会调查13起。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