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立体式发力筑牢人民调解根基

发布日期:2020-12-30

近年来,桐乡市司法局不断健全调解体系、加强协作联动、强化激励保障,筑牢人民调解工作根基,为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健全体系,夯实调解“主战场”。健全市镇村三级矛盾纠纷调解主体网络,全市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覆盖,形成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为龙头、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支撑、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的矛盾纠纷调处主体格局。在科学合理划分微网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调解网络,形成“微网格—网格—村(社区)—镇(街道)—市”五级矛盾纠纷分层过滤、调处化解机制。同时,着力拓展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领域,在婚姻家庭、商会、物业、金融等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55个。  

二是畅通衔接,提供调解“通行证”。强化“诉调对接”,深化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双向派驻”诉调对接新机制,通过定期驻点调解、联合上门调解等形式,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该机制推出以来引调案件4200余件,今年来引调案件2400余件,2019年引调案件1811件,同比增加325%,全市民商事案件下降幅度超过嘉兴全市平均水平。加强“警调对接”,实行驻所制,各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在派出所内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在梧桐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梧桐派出所工作室建立“警调衔接”工作示范点,在振东社区、城南村设立“老泉毛调解分室”,在市拘留所设立桐乡市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拘留所工作室,今年来,全市各“警调对接”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78件,调处成功率99.8%。深入完善访调无缝对接机制, 通过人民调解、律师调解、部门联调等多种模式, 实现信访问题化解与矛盾纠纷调处的良性互动。如今年3月,桐乡市濮院镇调委会联合镇信访办共同调处了一起涉及加工款纠纷。  

三是强化保障,激发调解“动力源”。健全调解员激励、保障相关机制,联合市财政局修订《桐乡市人民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科学扩大奖励范围,增加线上引调案件奖励内容,今年来,共审核人民调解卷宗4300余件,发放补贴40余万元。同时,推行调解积分制,将网格员、调解员、律师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的数量、类型、成效等进行自动赋分计算后,纳入桐乡市在线法律服务“时间银行”管理范畴,调解积分与日常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与全市信用体系实现数据共享,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基层网格员、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