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南湖区召开2020年度“一府两院”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市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一府两院”联动,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近日,南湖区召开2020年度“一府两院”联席会议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南湖区副区长沈强、南湖区人民法院院长宋健、南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伟良和海宁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沈伟峰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海宁市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沈伟峰、南湖区人民法院院长宋健、南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伟良分别通报南湖区近年来行政机关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工作、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情况和南湖区土地违法行政处罚执行专项检察工作情况。南湖区副区长沈强对海宁法院和区法院一直以来对行政应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积极指导,区检察院对全区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支持以及府院府检实现良性互动表示感谢,同时也就进一步强化法治理念、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以更高的站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坚定不移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突出重点,以更实的举措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围绕服务和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有效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要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大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要压实责任,以更强的担当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的体制机制,常态化落实联动机制,加强“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有效发挥法院和检察院的司法监督、法律监督功能,依法共同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利用府院、府检联席会议制度,将府院、府检常态化沟通衔接机制向更宽、更深层次推进。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市直属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等40余人参加会议。

南湖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