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治嘉兴

秀洲区司法局四大举措全面构建行政执法规范化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2-30

2020年,秀洲区坚持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主线,以“优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为抓手,探索从“定规矩”“查漏洞”“提质量”“明责任”四方面打造行政执法新模式,显著提升全区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

一是定规矩,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实施规范性文件全管理,今年8月,秀洲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秀洲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解决基层各部门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中存在的“不认定、认不准、不报备、不规范”等问题。落实执法流程全模板,制定《秀洲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流程操作意见》《秀洲区行政执法参考程序流程图和参考文书》,为区级部门及镇(街道)执法程序提供行政执法的标准化流程参考。加强基层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各镇(街道)配齐基层法制机构,印发《关于推进镇(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查漏洞,实施全方位督查行动。会同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开展执法监督,分片分组对全区行政执法单位就五大重点民生领域进行实地执法监督检查,共发现各部门共性问题5大类,个性问题31小项,为各部门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出了具体目标。会同区检察院联合开展行政处罚案件专项检查,针对全区各部门608件未执行到位的行政处罚案件,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处罚案件专项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共258件案件已执行完毕。会同多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交叉案卷评查,共发现问题32个,全面提高执法案卷质量,提升全区整体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提质量,开展法治业务能力提升活动。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带队,区级机关各部门、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活动。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部门领导班子学法制度。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带头讲法治课,深化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工作。利用“秀水大讲堂”邀请中院法官针对领导干部开展行政案件分析培训讲座。组织行政执法证参考人员参加秀洲区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活动。首次出版案例汇编,汇总12个全区2019年度行政执法典型案例,通过案情介绍、主要分歧、裁判结果、案件分析、案件启示五大板块对每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

四是强监督,倒逼机关依法行政。强化目标导向,印发《秀洲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明确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和作风的重要内容。强化内部监督,针对在执法监督活动中发现的执法问题,首次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9份、问责建议书2份。加强社会化监督,今年秀洲区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定向特邀等方式首次聘请22名法治监督员参与法治建设的监督工作,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秀洲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拓宽人民群众参与法治监督的途径和渠道,促进全区依法行政水平。

秀洲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