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三力齐发推进婚姻家事纠纷诉源治理

发布日期:2020-05-13

桐乡市司法局紧扣平安建设主线,以完善组织架构、健全工作机制、提升业务实效为切入点,不断拓宽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新渠道,推进纠纷化解法治化、专业化、实质化。  

一是定好“盘子”,筑牢纠纷化解“前沿阵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相关规定,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由市妇联负责日常管理,市司法局负责规范化建设和业务指导。充分发挥桐乡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作用,依托11个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联合市妇联落实人员、场地,明确调解范围和流程。积极延伸调解工作触角,推进诉源治理进微网格,借助大麻镇“麻花议事团”、崇福镇“毛毛阿姨工作室”、梧桐街道“九曲一和工作室”等载体,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努力打通调解工作“最后一纳米”。如“麻花议事团”构建“妇联是防火器、司法是灭火器、公安是稳压器”的预防化解新模式,推动“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家庭纠纷不上交”的工作格局。  

二是理清“路子”,搭建纠纷化解“桥梁纽带”。建立调解人才准入制度,吸纳有一定调解经验和婚姻指导经验的退休教师、老法官、老党员等组成一支专业水平过硬、调解技能娴熟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队伍,将桐乡市彩虹使者婚调队2名调解员纳入桐乡市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壮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力量。健全婚姻家庭纠纷分析研判制度,按照日报告、周例会、月研判的模式,听取辖区内各村(社区)婚姻家庭纠纷情况汇报,及时分析本辖区婚姻家庭纠纷特点及趋势,制定有针对性的调处方案。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民调解员就调解技能解读、案例分析交流、浙江省人民调解大数据管理平台运用等方面内容开展培训,切实提升调解员的专业素质。今年来,共开展相关业务培训3次。  

三是开对“方子”,释放纠纷化解“整体”。形成基层婚调网格员排查矛盾隐患点,村(社区)调解员调解一般纠纷,镇(街道)婚调工作室联合相关部门调解疑难复杂纠纷的分层调解模式,对涉及赡养、抚养、继承、家庭暴力等婚姻家庭方面的纠纷做到一线排查、及时介入、有效化解。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方针,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实施7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以案释法等形式,引导广大群众为婚姻幸福、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稳定作出应有贡献,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充分发挥“一约两会三团”和三级法律服务团作用,以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为准则,积极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今年来,全市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隐患排查  4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128件,调解成功率99.8%。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