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平湖市司法局立足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4

平湖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五大专项”行动任务目标,以提高精准矫正水平为抓手,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全面准确开展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工作,确保调查评估意见的客观、真实、有效。目前,累计接受调查评估委托122件,走访调查300余人次,经调查评估后,适宜社区矫正79人。  

一是坚守职责使命,确保调查合法。进一步严肃工作态度,转变取证观念,按照双人办案原则,成立由社区矫正办公室及司法所等相关人员两参加的审前调查评估小组,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建立调查登记和统一印制调查文书,对调查委托材料的接收、调查时间、调查材料寄送等整个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将调查材料复印归档,做到定调查时间、定被调查人、定点调查“三定”相统一,既全面了解调查对象的工作和生活状况,对其生活环境及矫正风险进行有效评估,又严把调查审核关、评议关,确保调查评估如期完成。  

二是坚定客观真实,确保调查精准。由市司法局、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共同派人深入调查对象的家庭、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或学校以及其家人、亲友和邻里进行实地走访,并通过派出所档案记录了解调查对象有无犯罪案底及其它违法记录,准确摸清其社会表现情况,认真做好记录汇总,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评估意见,综合评估调查对象的社会危险性和再犯罪可能性,就调查对象是否适用社区矫正提出建议,及时向法院提交相关谈话笔录及调查评估意见,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与审判工作无缝对接。  

三是坚持务实有效,确保调查高效。坚决维护法律权威和程序公正,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严格按照上级关于社区矫正审前社会调查有关规定要求,实施调查材料的专门移送,做到每一起调查案件均程序合法、调查到位;始终坚守工作底线,坚持阳光透明执法,认真落实各项回避制度,在调查过程中多角度、多维度评估被调查人的社区矫正环境,合理提出审查意见;同时,切实加强调查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举办业务讲座、现场示范培训、“老带新”等多种方式,使广大调查人员逐步掌握审前社会调查的基本方法、工作要求。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