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平湖市司法局“三提升”规范社区矫正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8

平湖市司法局认真落实社区矫正管理有关部署,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档案管理,强化信息应用,切实提高动态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在规范、阳光轨道运行。  

一是提升结果应用能力。进一步压实镇街道、村(社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责任,准确掌握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建立一人一档,实行专门管理,对个人台账和基础台账及时登记、定期归档,做到台账规范统一,确保基础台账规范化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强网络信息录入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录入工作,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及时处理系统待处理事项,做到内容实、准确、无误。目前,已对39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档一册管理。  

二是提升信息共享能力。进一步加强与村(社区)、公安部门的衔接配合,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工作联动制度,定期开展有关信息核对,深化信息共享、情报联判、问题联处等方面合作,及时了解社区矫正对象日常动态。同时,强化与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拓宽工作渠道,常态开展联席会商,合力解决疑难复杂事项,提高预警预判能力,更好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  

三是提升监督管理能力。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和谐员”“老娘舅”等力量,深入村(社区)、基层农户开展日常走访,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动向进行详细排摸,着重排摸犯罪动机、心理状况、家庭情况、现实表现、有无再犯罪倾向等内容。同时,落实当面报告、谈心谈话、开展集中教育和公益劳动等方式,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守好防控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情况。目前,累计组织力量开展排摸853人次,通过动态排摸、精准排摸等,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和服从教育管理的意识。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