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区矫正管理

桐乡市社区矫正执法大队“三举措”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5-20 字号:[ ]

桐乡市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紧紧围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要求,通过开展内部自查、案卷评查、联合执法督查等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执法衔接、执法程序、档案管理等各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内部自查,找准问题短板。4月3日,组织召开全市11个司法所视频会议,对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4月下旬,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社区矫正三大专项行动及加强社区矫正重点人员教育管控的通知》,同步组织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者开展个人自查和科室(单位)排查,制定社区矫正领域问题清单,梳理出各类问题20个,均落实整改举措、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大排查大走访活动,排查出存在不稳定因素的社区矫正对象3名,均落实了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和心理疏导。

二是开展案卷评查,提升案卷质量。对2019年度已办结的社区矫正执法案卷进行全面梳理,根据《浙江省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项目及标准细则》以及《证据收集规范》规定的执法案件办理要求,通过执法人员自查、小组合议评查等形式,共抽取调查评估案卷50件,警告案卷30卷,撤销缓刑案卷5卷,着重对案件证据收集规范进行查漏补缺,形成案卷评查报告1份。同时,按照调查评估、警告、撤销缓刑三种类型,积极向嘉兴市司法局选送执法案卷3件。

三是组织联合督查,检验执法实效。自5月6日以来,由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对11个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专项督查,通过查看档案资料、核查信息平台、询问、座谈等形式,重点督查日常走访、重点人员排查与管控、执法规范化、未成年矫正对象及保外就医(暂予监外执行)人员日常监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落实情况,着力查找社区矫正执法活动中问题和短板。目前已完成对9个司法所的联合执法督查工作,提出督查整改意见9份,均落实限期整改。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