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三个加”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5-21 字号:[ ]

桐乡市司法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品牌化调解、多元化解纷、联动化合作,着力打造立体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今年来,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1746件,成功1726件,调处成功率98.85%。  

一、坚持“入网+入心”理念,网格调解排隐患。一是实行五级调处模式。推行“网格员+调解员”的双员调解模式,将全市796个网格细化为微网格,形成“市、镇、村、网格、微网格”五级调解体系,将调解工作延伸至微网格内,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二是设立品牌工作驿站。发挥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造了一批如“毛毛阿姨工作室”“麻花议事团”等以个人名字、地域特色命名的个人品牌工作室,通过网格员及时掌握隐患、调解纠纷,努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推行智慧调解理念。探索网格一级“互联网+调解”新做法,开发“易调解”小程序,并在濮院镇永乐村“小邵调解工作室”试点,解决“人难约、时难定、地难寻”的问题,实现“随手调、随时调、随地调”。   

二、建立“专员+专业”机制,多元化解提实效。一是选人才引方向。吸纳劳动、医疗等行业专家及法官、律师等法律骨干人员26名组建“桐乡市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为涉及行业性专业性及疑难复杂纠纷提供咨询服务,并根据实际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纠纷调处。二是强培训提技能。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时代特点,围绕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关法律实务问题、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类型、典型案例解析等方面内容开展视频培训,提升调解员专业水平。三是明职责优服务。加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数据、卷宗制作等规范工作,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如物调委以规范新能源交通工具使用管理为切入点,妥善化解一起因设置电动汽车充电桩引发的物业纠纷。  

三、实行“派驻+交流”模式,联调联动聚合力。一是警社联动保安宁。积极推进警社联动机制,建立由社区调委会工作人员、道德观察员、驻点民警组成的警社联调中心(老泉毛调解分室),努力实现调解力量下沉。二是诉调对接控源头。深化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双向派驻”机制,通过法官驻点司法所“法官工作室”、调解员派驻对接法庭的双向互动模式,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三是检调对接强交流。加强人民监督员的管理使用,探索人民调解员参与检察机关公开听证机制,进一步丰富检调对接工作内容,今年来,全市人民监督员共参加相关活动2次。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