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桐乡市司法局“三个效应”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显成效

发布日期:2020-05-22

桐乡市司法局坚持深挖法治底蕴,不断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一是突出特色,发挥传统阵地辐射效应。以三治融合为引领,全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扩面提质”工程,圆满完成“七五”期间“百个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标,“七五”普法以来,全市已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3个,嘉兴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3个,嘉兴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点6个,桐乡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104个。深入推进宪法主题公园建设,在开发区(高桥街道)骑力村建成全市首个村级宪法主题公园。打造桐乡特色普法宣传阵地,在全省首创集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一体的“法治小院”模式,为村民就近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施文化礼堂法治提升工程,做到文化礼堂与传统文化、法治宣传、乡村旅游、产业经济相结合。  

二是打造精品,发挥精品阵地示范效应。充分依托“中国漫画之乡”、漫画大师丰子恺故里的优势,开展“法在身边”书画摄影大赛和“法在心中·缘缘杯”青少年法治漫画大赛,承办首届浙江·桐乡法治漫画大展,部分法治漫画作品在杭州“法治地铁”和浙江展览馆“浙里”光影颂宪法主题图片展进行展出,并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十大法治影响力事件提名奖”。积极打造“周末普法志愿者在行动”“东方法治宣传园”“板凳法庭”“三治茶座”“吴越法治书院”“蒲公英讲师团”等普法品牌,检察院“蒲公英讲师团”入围全省“社会化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普法志愿者名单。组织“千场法治电影城乡行”活动,播放法治电影600余场,受教育群众60000余人次。开通“法治公交专线”,实施流动性普法,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三是强力渗透,发挥线上阵地独特效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的独特优势,持续加大“互联网+普法”力度,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中开设“梧桐法学堂”普法云课堂,专题解读《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加快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七五”普法以来,累计播出《法在身边》电视专栏50期,开播“一线绎法·普法我先行”领导法治讲堂5期。推出大数据应用“有法码”“云司法”小程序等,拍摄1分钟普法短视频。在乌镇成功打造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开启“云体检”“云咨询”“云调解”的“多云”模式,以智慧化助力精准智治。依托“法治桐乡”微信公众号、“桐乡普法”微博、“之江法云”微信塔群定期发布政策信息,提供法律咨询,形成线上线下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普法新格局。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