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桐乡市司法局“五个一”实施“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工程

发布日期:2020-05-25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综合法律素养,增强学生群体的法治思维、法治意识,桐乡市司法局以“向阳而生 随法同行”为理念,以“五个一”为抓手,在崇福镇全力实施“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工程,着力提高新时代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夯实基础建队伍,建立一支“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讲师团。在镇级层面成立“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工程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组员,并配齐配强普法工作力量,依托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团委、禁毒等部门普法工作资源,并发动法制副校长、律师等群体,组建“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讲师团,目前已有讲师16人,重点面向全镇幼儿园、中小学校开展普法工作。  

二是问题导向抓落实,制定一批“向阳花”校园普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当前全镇青少年学生普法工作的短板,并结合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制定一批符合学生实际需要的普法需求清单。根据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普法服务清单,以清单式普法的工作模式提升青少年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创新载体搭平台,开设一堂“向阳花”普法云课堂。由镇普法办、司法所组织筹建“向阳花”普法云课堂,邀请“向阳花”校园精准普法讲师团拍摄制作普法视频,向全镇各类学校推送。目前,已在邵逸夫中学试点推出“向阳花”普法云课堂,邀请浙江国毅律师事务所盛奇祥律师制作防范电信诈骗普法视频,组织全校930余名学生观看学习了该普法视频,实现了青少年学生随点随播的“24小时”学法新模式。

四是营造氛围重文化,打造一个校园法治文化阵地。认真开展调研,选定1所学校,以趣味型、互动型、体验型为特色,打造一个针对性强、普法效果明显的校园法治文化阵地,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校园法治氛围。  

五是多点融合提实效,组织一批校园普法活动。根据普法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成年礼、开学第一课、毕业典礼、暑期等重要节点,在全镇各类学校中开展生动多样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已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开学第一课等校园普法活动20余场次。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