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律师工作

平湖市司法局三举措全面加强律师行业教育整顿

发布日期:2020-05-25

平湖市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导向,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努力为打造“最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注入律师铁军活力。  

一是动员部署、高效推进。第一时间召开律师行业工作会议,传达贯彻省厅、嘉兴市局关于加强律师行业整顿的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整顿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时间节点,做到思想明、方向清。市局将此次队伍教育整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律师工作的一件大事、要事来抓,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任务落实,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及时制定下发具体实施方案,专门成立律师行业教育整顿工作专班,常态化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二是检视不足、认真查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教育整顿内容与加强律师行业党建相结合,利用“三会一课”、座谈会、政治业务学习会、专题辅导、报告会等方式,组织律师认真学习《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律师和律师事务所违法行为处罚办法》《律师执业行为规范》等法律规章和行业规范,全面准确理解和精准把握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具体规定和要求。要求各律所针对执业规范、履责义务、内部管理等内容,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律师事务所在收案收费、案件管理、质量监督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三是监督检查、全面覆盖。选派局班子成员、科室长等中坚力量组成督导检查组,分赴全市9家律师事务所,通过专项检查、集中排查、个别约谈、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律所关于省司法厅、嘉兴市司法局和平湖市司法局教育整顿执行情况、律师执业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指导,确保工作落实不打烊、不走过场。同时,聚焦群众反映关注的关键环节,突击性开展检查督导,重点督查律师行业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情况,切实加大对律师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件件有调查、有结果。

平湖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