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普法和依法治理

嘉兴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嘉善召开

发布日期:2020-05-26 字号:[ ]

为全面总结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嘉兴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提前部署“七五”普法规划终期验收迎检的前期相关筹备工作,谋划“八五”普法规划,5月22日,嘉兴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会在嘉善县司法局召开。嘉兴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办主任陈建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1590398201312_2120264672_17679996014_DSC00988_副本.jpg

座谈会上,各地汇报了2019年度亮点工作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其中嘉善县、平湖市重点汇报了围绕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普法联动机制建设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嘉善县还就抖音公众号开设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DSC01061_副本.jpg

陈建新回顾总结了我市2019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凝心聚力,打好“七五”普法收官战。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迎接“七五”普法收官检查验收的工作部署上去,确保我市守法普法工作继续走在前列。要用好各自优势,结合各县(市、区)特色,真抓实干,总结提升,精心装帧,争取留下“精彩”“闪亮”的普法作品,编纂一幅“嘉兴市‘七五’普法文化地标图”,并开展一批评选表彰工作,如“十大普法金句”“十大普法文创产品”“十大法治文化公园”等。

二是科学谋划,绘就“八五”规划新蓝图。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按照全面依法治市的部署和要求,谋划制定我市“八五”普法规划。要牢牢立足法治嘉兴的生动实践,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各地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找准2—3个创新点、突破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建设好、展示好“重要窗口”中的嘉兴法治精彩板块。

三是构建新格局,完善守法普法顶层设计。要积极助力法治中国示范区建设,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区。着眼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个目标体系,守法普法是贯穿法治建设始终的重要举措和重要环节,法治嘉兴,普法先行。要围绕目标引导、政策支持、推进手段、评价机制等体系,对下一阶段的普法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探索谋划建立长三角一体化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机制,加强与毗邻地区上海青浦、江苏吴江的联系协作,同时辅之以目标引导,建立需求确定、联动协调、创新比选、效果评价等机制支持,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系统性、计划性。各地要注意培育创新点、示范带,连点成片,推动我市社会大普法“一地一策一品牌”,打造社会大普法的亮丽风景线。

四是“主演”变“导演”,大普法实现“大合唱”。要积极推动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紧密配合、积极协助协调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办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通知》等规定,将普法工作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的全过程,实现机制共建、普法共做、成果共享。要强调对行业资源、社会资源的利用,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他组织和社会公众成立普法工作室和公益性普法社会组织等民间普法机构,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培育扶持普法文创企业,积极研发适合新时代的法宣产品,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DSC00946_副本.jpg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位于嘉善县司法局二楼的嘉善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参观过程中,调研了解了嘉善县以“七五”普法规划中项目化清单为抓手推动落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的情况。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局长、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经开区、港区责任科室负责人等20多人参加会议。

嘉善县局、市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