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三点发力打造“一米调解”工作品牌

发布日期:2020-05-28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努力打造新时期基层治理“桐乡样板”,桐乡市司法局从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塑造亮点三方面入手,创新打造“一米调解”工作品牌,助力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  

一、架起“支撑点”,筑牢组织保障“主阵地”。一是延伸“微”网络。按照区域性、整体性、适度性原则,在全市科学合理划分微网格的基础上,将原有市镇村三级主体调解网络进行延伸,形成“市—镇—村—网格—微网格”五级矛盾纠纷化解体系,进一步延伸调解工作触角。二是建强“微”队伍。吸纳一批热心调解工作,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居民骨干、新居民代表等人员为人民调解员,参与到村(居)、新农村集聚点、商业街区等矛盾纠纷化解中,增强网格内调解力量。三是强化“微”保障。规范网格一级人民调解案件记录、人民调解卷宗制作,根据实际情况将调解工作纳入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奖励范围,并实行乡镇“一比一”配套机制。

二、把握“关键点”,提供纠纷化解“通行证”。是信息采集“快”反应。按照“网格随时排、村(居)日日排、镇(街)每周排”的要求,借助“微嘉园”“云司法”等载体,引导群众运用“报事”功能,及时上传“身边事”“自身事”,报送矛盾隐患点,为信息研判提供第一手资料。二是疑难纠纷“齐”参与。对于疑难复杂纠纷,微网格长无法现场处理的,及时将问题提交到村(社区)调解站,必要时由镇(街道)统筹相关部门协调处置,共同参与化解,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法律服务“高”效能。深化三级法律服务团模式,整合法律服务团资源,推进政策入网、法律入网、服务入网,试点由“三官一师”和司法所成员组建专职法治网格指导员队伍,通过整合队伍优势,实现法治力量下沉,承担法治指导、法律咨询、矛盾化解等22项职责。截目前,专职法治网格指导员成功组团调解纠纷8件,其中化解易引发“民转刑”纠纷2件。  

抓实“落脚点”,锻造调解品牌“金钥匙”。一是搭建“微”驿站。总结推广崇福镇“毛毛阿姨调解驿站”的“四个一”工作法,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留条子、观动向等方式,收集记录每户信息并根据变更情况随时进行动态更新,做到对微网格内人口清、户数清、变化清、问题清。在微网格内建立11个微信群,开展矛盾纠纷“云”调解,实现居民高度自治。二是实行“微”模式。发挥人民调解品牌工作室的辐射带动效应,形成“工作室调解员—网格员—微网格员”三级联动微模式。如梧桐街道“九曲一和”工作室通过设置“睦邻调解组、法治教育组、民情收帮组”等7个工作小组,实行固定坐堂、咨询接待、回访服务3大制度,化解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今年来,社区微网格员共收集矛盾隐患信息9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件。三是推行“微”调解。创新“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在“一约两会三团”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妇女力量,组建大麻镇“麻花议事团”,试点由村(社区)妇联执委、妇女组长、女党员等女性骨干组建“麻花”调解室并在全镇11个村(社区)全面铺开。自成立以来,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4件。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