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嘉善县司法局把握“三速度”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平稳有序

发布日期:2020-05-29 字号:[ ]

嘉善县司法局立足工作职能,做到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定速”、衔接配合“快速”、执法审批“加速”,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维护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  

一、全面动员排摸,确保日常监管“定速”巡航。一是及时做好动员部署。严格落实第一责任、研判分析、定人包案、重大事项报告等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位,县镇两级共开展研判分析会议10场次。二是全面走访排查。在抗击疫情期间建立的“远程”排查方式基础上,对重点人、重点事开展上门入户走访排摸,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对有涉访涉诉需求的人员及早介入化解,共对8名重点对象实行“定人包案”,提早介入化解涉访涉诉纠纷2人次。三是加强修心教育,在集训点验上开展警示教育,重申各项监管规定;分批次对新入矫人员开展入矫教育,为疫情期间入矫的110名人员补上“入矫第一课”,树立身份意识;结合犯罪类型和服刑表现,开展社会治安、交通安全等分类教育15场次。  

二、强化协作配合,实现联动衔接“快速”处置。一是主动融入“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通过平台快速接收和办理审前社会调查委托、法律文书、受治安管理处罚或被采取强制措施人员信息等,快速流转社区矫正对象动态信息和法律文书,目前共通过平台办理审前社会调查4人次,接收法律文书322份。二是部门联动破解难题。主动联络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破解因疫情造成的收监执行难问题,妥善解决受到治安处罚和哺乳期满的2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收监执行工作,确保执法公正规范。三是有序开展视频会见。建设规范远程视频会见点,按照监狱、戒毒所等部门的视频会见要求,合理安排服刑人员家属参加远程视频会见8个监狱和戒毒所的27名罪犯及62名家属提供视频会见便利。  

三、加快审批流程,推动执法事项“加速”运转。一是加快外出申请审批。严格落实“两会”期间外出规定,审慎把握审批标准,对经审查符合条件的请假外出和因生活、经营需要扩大活动范围的申请,快速审批办理,在维护社区矫正安定的同时服务经济发展,审批通过3人次外出申请,为2名社区矫正对象扩大活动范围。二是加速信息化核查。加大信息化核查频次,每日三次通过定位查询、轨迹分析和电话核查等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范围和活动轨迹,对核查发现的异常轨迹,要求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浙里矫”报告实时位置,必要时开展实地核查,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开展信息化核查7800人次。三是加大报告报到频次,落实“一日一报告、一日一见面”制度,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日向司法所电话报告一次,每日向村(社区)工作站当面报告一次,县镇村实时通报报告报到情况,确保动态信息运转顺畅。

嘉善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