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海盐县司法局谱写“三个篇章”巧做弱势维权文章

发布日期:2020-05-29 字号:[ ]

海盐县法律援助工作情系百姓,努力谱写“窗口建设、规范管理、品牌工程”三个篇章,做实助民惠民工作,坚持不懈破解弱势群体维权老课题,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先后被评为嘉兴市服务民生基层满意站所(窗口)、海盐县十佳共产党员先锋示范岗、海盐县“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一是审时度势纳入“中心”,做好窗口服务篇。2019年,顺应社会形势及民生工作需要,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时纳入县社会矛盾联合调处中心(以下简称“矛调中心”),选派具有法律资格证的工作人员和专业律师坐镇“矛调中心”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窗口,实现窗口工作人员专业配备与专业解答;服务窗口设置工作满意度测评器,助力提升窗口服务素质。同时,加强与“中心”人力社保及信访接待等窗口的联动联宣与联调工作,第一时间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及矛盾调解等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严格遵守,做好工作规范篇。重新整理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责任追究制等八项管理制度,通过制度管理规范工作流程,优化援助结果。法援窗口实现服务公开,即,公开人员身份,公开援助范围、申请流程、管理制度等,实现“阳光服务”。近5年以来,全县法律援助工作充分赢得群众满意与点赞,未发生一例涉援投诉。  

    三是创先争优提升服务,做好民生品牌篇。做实“法援惠民生”品牌活动,积极参与大调解,注重运用诉调结合,深入基层化解各类家庭矛盾,有效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职能作用,优化未成年人法律咨询和援助申请流程;同时不断加大妇女维权工作的宣传与援助力度;做实做优法律援助农民工正当维权工作。今年,全县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9件,其他涉及未成年人案件2件;共接待来访来电法律咨询妇女100多人次,受理严重家庭暴力受害妇女维权法律援助案件1件;已办理各类农民工维权案件208件,涉及人数208人,占全部案件总数的47%。

海盐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