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蒋建森副厅长赴嘉兴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5月27日至28日,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副厅长蒋建森一行赴嘉兴调研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先后走访了桐乡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梧桐街道“九曲一和”工作室、梧桐街道矛盾纠纷化解分中心、濮院镇永乐村“小邵工作室”、嘉善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矛调中心)、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洪溪村,并与市、县、镇相关同志座谈交流,对有关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微信图片_202005271929432.jpg

座谈会上,嘉兴市司法局、桐乡市司法局、嘉善县司法局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创新开展的工作、存在的差距短板和下一步主要举措等作了汇报,对“编制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提出意见建议。与会的部门(单位)、镇(街道)围绕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了汇报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529152421.jpg

蒋建森指出嘉兴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桐乡市、嘉善县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和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方面的工作有思路、有想法、有亮点、有特色、有创新。他指出,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已进入关键阶段,要清醒地认识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是展示“重要窗口”的重要方面,是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核心环节,更是推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提高站位、加强统筹,进一步履行好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职能,更好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蒋建森强调,要紧紧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拔高标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好法治政府和矛盾纠纷化解两项骨干工程,努力把嘉兴打造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要同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要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要认真梳理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补齐短板,真抓实干,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率先示范。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桐乡要继续发挥好“互联网+”的特色优势,努力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嘉善要把握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一特殊地位,持续加力,不断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协同推进。坚持“一盘棋”思想。市委依法治市办、相关部门(单位)、镇(街道)要加强工作协调与配合、沟通与交流,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大合力,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在实处。

蒋建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基层矛盾化解方面要做到“三个提升”。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部门间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数据共享,加快推进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二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民调解队伍力量,继续完善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引导和发动品牌调解工作室等社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提升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实效。三是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发挥力度,发挥其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强对村(社区)、警调等调解组织的工作指导力度,提升对镇(街道)矛盾纠纷情况的整体把握与精准研判。

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梅芳,桐乡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潘川弟,桐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马卫锋,嘉善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吕卫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法治保障组负责人楼戬等分别陪同调研。

桐乡市局、嘉善县局、市局调研督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