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队伍建设

嘉兴市司法局以岗位技能比武推动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发布日期:2020-05-29

嘉兴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和干部“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以岗位技能比武为抓手,推动队伍建设领域规范化水平提升,切实提高干部队伍核心战斗力。

一是明确要求,精心谋划实施方案。局党委高度重视,年初即对“办好岗位技能比武,突出针对性、实效性”提出明确要求。政治部按照“党建+业务”“综合+专项”“理论+实战”“学习+竞赛”的理念,以思想政治理论和十项业务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活动方案,通过四个阶段实施岗位技能比武,推进全面提升司法行政队伍综合能力素质,推动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助力全面落实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

二是把准方向,认真梳理题库范围。围绕“学什么”“改什么”“提升什么”,明确学习范围。认真梳理公文写作、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律师工作、信息技术、法制审查、复议应诉、强制隔离戒毒等十个业务条线相关的法律法规、上级要求和操作流程,厘清各条线执法司法规范化的依据和准则。3月初,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技能比武准备工作的通知》,全局总动员,用一个月时间,按照一把手总牵头、分管领导严把关、业务处室抓落实,编辑印发《嘉兴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技能比武题库汇编》。

三是以赛促学,阶段推进全员学习。下发《关于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岗位技能比武活动的通知》(嘉司发〔2020〕9号), 在完成准备阶段的基础上,分学习阶段、预赛阶段、决赛阶段实施岗位技能比武。将学习范围和《题库汇编》发放到全市系统每一位干部职工,达到学习全覆盖,组织50周岁以下在职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全员参加预赛。

四是建章立制,切实强化成果运用。将岗位技能比武作为提升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和干部队伍核心战斗力的一项长效机制。建立奖励机制,对成绩优秀的个人和集体予以通报表扬,进行激励。建立“人才库”,对岗位技能比武中脱颖而出的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使用,不断充实我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通过抓实成果运用,在全市系统营造“岗位建功、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市局组织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