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桐乡市司法局启动“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06

为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切实发挥司法所在 “平安桐乡”“法治桐乡”建设中的作用,今年来,桐乡市司法局启动乌镇司法所“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  

一是政治建设放首位,确保引领有力。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发展,通过与嘉兴市司法局、桐乡市机关党工委、乌镇镇党委政府沟通衔接,建立党支部,由司法所所长任支部书记,现有党员3人,实施“支部亮牌”“党员亮诺”,设立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司法所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实行司法所双重管理机制,建立局机关干部联系司法所制度,每月至少一天到联系司法所上班。主动加强与市编办的对接,按照“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标准足额配备司法所工作人员。落实分级教育培训责任,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法治素养。目前,司法所共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政法专项编制3人,法学类专业人员5人。  

二是基础保障强有力,确保根基扎实。坚持强基础、固根基,全面强化保障。司法所现有独立办公业务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办公布局按照办公室、接待室、谈话室、调解室、社区矫正宣告室、视频监控室、档案资料库“六室一库”的标准进行配备,公共法律服务站面积达600平方米。按照司法部《司法所外观标识规范》要求,对司法所外观形象进行改造,实现标识明显,门牌、制度设置规范。建立集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乌镇云司法”小程序、24小时“法超市”和村(居)可视化智能终端为一体的“互联网司法所”,并在公共法律服务站大厅内设置“法律服务机器人”和公共法律服务自助机,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是业务实绩高效抓,确保履职到位。围绕“群众基础好、能力强、责任心重”的标准,从4723名“乌镇管家”中选聘60名作为管家调解员,群众发现纠纷后通过“乌镇民情”微信公众号上传图文信息,乌镇司法所指挥中心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指派就近管家调解员参与调解,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针对性和时效性。疫情期间共化解矛盾纠纷26件,通过视频调解化解10余件。丰富法治文化宣传载体,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法治文化阵地、微信塔群等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平台,今年来,已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线上集中学法5次,“法雨春风”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场次,企业线上法律服务5次。建立“站点专职人员+律所专业人员”“站点定期坐诊+上门不定期出诊”的双专双诊服务模式,实现法律服务“订单化”。疫情期间,在各公众号、工作群大力推广“乌镇云司法”小程序,方便群众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今年来,共接受线上线下法律咨询近3000起。  

桐乡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