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戒毒工作

嘉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三个注重”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全面排查

发布日期:2020-05-09

根据执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全面排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4月份以来,嘉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细化排查工作方案,通过案件自查、部门自查、个人自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开展执法问题排查,坚持边查边纠落实整改,切实推进规范化执法水平提升。

一是注重部署,细化排查工作方案。制定《嘉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全面排查阶段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排查内容、步骤、方法、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针对目前封闭管理实际,落实执勤区、备勤区、行政区排查责任人,下发“两表一方案”,在前期动员部署基础上,对排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营造全面排查“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注重质量,找准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梳理找准本所戒毒执法存在突出问题,做到排查问题紧扣个人、部门工作实际,重点突出,不捂不盖,注重质量。自开展个人自查、部门自查、案件评查以来,全所各部门及全体民警深入对照剖析,在执法理念、执法能力、执法协作等方面,共排查出共性问题18个,个性问题6个,案件自查发现问题6个。同时通过召开戒毒人员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征求办案协作单位意见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解决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注重整改,确保排查落到实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以整改为目标,对排查的问题剖析原因和根源,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截至目前,已完成对执法案件自查4个方面问题整改,同时针对民警在执法理念、执法程序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加强学习教育、检查监督,进一步树立规范化执法理念,严格制度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建章立制,从源头上、机制上预防和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市局戒毒工作处